close

你覺得學校會怎樣對待博士班學生呢?
可能是這樣的吧...
學校每個月都會給我們一筆錢,可能一兩萬吧
可能不是很多, 但是至少可以生活無虞~ 
然後專心做研究~

但.是.
這種事完全沒有發生在我身上.
我就像我支持的職棒興農牛簡樸打球一般
張泰山前年全壘打王, 加薪一萬元
我身在五年五百億的學校, 月薪7000元
比起我的朋友動輒兩三萬的.
還真的是簡樸做研究!

回想起我剛進博士班時
曾跟老師講過這個問題...
"因為我家中沒有辦法support我, 所以我得自己想辦法生活"
"沒關係, 你好好做研究, 不要去外面打工. 一個月會給你1萬多...", 老師說
...
不知曾幾何時, 我的薪水也從一萬多變成7000
我知道, 研究室的計畫也不多, 
所以我也只有去學校其他單位打打零工, 補貼補貼, 也還算過得去!

根據莫非定律, 只要你越想隱瞞的, 就越會變人發現
所以, 我打工的事情被老師發現了...
他很生氣的寫信給我,內容如下: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...*生氣的字眼*....
老師應該有給你充分的經費了吧
...*生氣的字眼*..."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看到這封信, 我傻了.
那天,  我躺在床上, 睜著眼睛看著星空
想著...
他為什麼...會覺得一個月7000元是夠生活的....
是我太奢華嗎?
計算一下..., 雅房一個月3800, 所以我30天還剩下3200
一天$100...嗯...
如此一來, 我不能生個病或是偶爾喝個飲料
更不能坐車回家也不能跟女朋友約個會
否則就爆表了...
他為什麼...會覺得一個月7000元是夠生活的....
他為什麼...

我突然懂了
因為, 
一個不是魚的人, 怎能了解魚的感受
一個不背書包的人, 怎能了解書包的重
一個不用考聯考的人, 怎能了解考生的痛苦
一個不用自己的錢加油的人, 怎能了解油價飆漲的嚴重
我又怎麼能期待一個月領七萬的人去了解一個月領7000的人該如何生活呢?
我真是太傻,太天真!

不知道怎麼的, 總覺得哪不對勁, 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rofS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